罪二代

恶人该隐献祭为耶和华所憎恶

以前看过有人为卖耶稣的犹大叫屈,认为犹大是革命的先驱者,要不是他冒天下之大不韪,把耶稣送上十字架,促成了上帝所策划的救赎大功,人类恐怕几千年来仍在黑暗中找不到出路。最近又看到有人为该隐喊冤,说,一个儿子给老爸的礼物比另一个儿子的礼物差点,就把他往死里整吗?只能感叹,人反对上帝,不需要理由。随便一抓都是理由。

我们看看圣经中关于该隐的记载:

耶和华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耶和华说:“你作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该隐对耶和华说:“我的刑罚太重,过于我所能当的。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以致不见你面;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

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作以诺。

该隐是罪二代,是他父母犯罪后首生的,是在罪孽中生的,在他母亲怀胎时就有了罪。一出母胎,就与神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他从小时候心里怀着恶念。

神是公义的审判者,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神。神不是喜悦恶人事的神,恶人不能与他同居。狂傲人不能站在他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他所恨恶的;说谎言的,他必灭绝;好流人血弄诡诈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恶人献祭,为耶和华所憎恶;正直人祈祷,为他所喜悦。因为神喜爱良善(或作“怜恤”),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神,胜于燔祭。恶人的祭物是可憎的,何况他存恶意来献呢?(赛66:3-4 假冒为善的宰牛好像杀人。献羊羔好像打折狗项。献供物好像献猪血。烧乳香好像称颂偶像。这等人拣选自己的道路,心里喜悦行可憎恶的事。我也必拣选迷惑他们的事,使他们所惧怕的临到他们。因为我呼唤,无人答应。我说话,他们不听从。反倒行我眼中看为恶的,拣选我所不喜悦的。

犯罪的是属魔鬼,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该隐是属那恶者。“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献祭的含意是罪人藉着祭物的血(生命,替死)来到圣洁的神面前,承认自己是罪人,得罪了神,祈求神的赦免救赎;祭物的作用是让人想起罪,记得自己是罪人,是该被神审判灭亡的;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献祭也是教导人们盼望那位能永远除罪的神的羔羊救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十架流血舍命代赎的拯救救恩。该隐却不承认自己是罪人,认为自己不应该被审判,不需要被救赎,所以他的献祭只是徒有形式的宗教表演行为,不能得到神的接纳喜悦。神先看中的是承认自己罪的亚伯这个人,然后才是他的供物,神是看不中该隐这个不认罪的罪人,他的供物则在其次。该隐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兄弟的行为是善的,所以杀了他的兄弟。

罪的工价乃是死。罪人该隐本来应判死刑,神只是判他流离飘荡在地上,作反面教材警戒世人。他竟喊冤叫屈,认为神不公平,没同情心。神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杀他,使罪恶泛滥。他竟然违背神的命令,不去遍地飘荡,而是筑城定居,把指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不指望耶和华。可见该隐是铁了心不悔改,誓要作恶人到底,使自己与神的救恩隔绝。

参考经文:

罗5:12 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罗3:10 就如经上所记: 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诗51:5 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

诗篇58:3恶人一出母胎,就与神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

创世记8:21人从小时候心里怀着恶念

诗5:4-5因为你不是喜悦恶人事的神,恶人不能与你同居。狂傲人不能站在你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你所恨恶的;说谎言的,你必灭绝;好流人血弄诡诈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

箴言15:8-9恶人献祭,为耶和华所憎恶;正直人祈祷,为他所喜悦。恶人的道路。为耶和华所憎恶;追求公义的,为他所喜爱。

何6:6我喜爱良善(或作“怜恤”),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神,胜于燔祭。

箴言21:27恶人的祭物是可憎的,何况他存恶意来献呢?

约壹3:8,12犯罪的是属魔鬼,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不可像该隐,他是属那恶者,杀了他的兄弟。为什么杀了他呢?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兄弟的行为是善的。

摩1:11耶和华如此说:“以东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罚;因为他拿刀追赶兄弟毫无怜悯,发怒撕裂,永怀忿怒。

罗马书6:23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

赛66:3-4 假冒为善的宰牛好像杀人。献羊羔好像打折狗项。献供物好像献猪血。烧乳香好像称颂偶像。这等人拣选自己的道路,心里喜悦行可憎恶的事。我也必拣选迷惑他们的事,使他们所惧怕的临到他们。因为我呼唤,无人答应。我说话,他们不听从。反倒行我眼中看为恶的,拣选我所不喜悦的。

《基督教信仰原理》

《神为什么要造魔鬼?》

《唐崇荣归正宗假福音》

《生命季刊》王峙军的前世今生

《白来世上走一遭的共济会员葛培理牧师去了哪里?-1》

《为把葛培理弄进天国,陈鸽牧师耍尽诡诈》

《里程牧师的科学福音不是基督耶稣福音–远志明的老搭档冯秉诚博士恶行录》

《于宏洁所信所拜的歪灵邪灵》

《倪柝声为中国教会贡献了什么》

《康来昌牧师的巴兰教训》

《这不过是灾难的起头—-神为什么降下瘟疫》

《饥荒中的恩爱》

《“然而”的信心与忍耐的功课》

《“那使我痊愈的”与“主啊,我信”》

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518/sh/e3fab8db-03bb-50e0-17d9-3c3868c789eb/fa6b1812435125517830e8ecf691d36c

《从丰县铁链女奴看上帝在哪里》

《大卫的成长历程》

http://cg.liangge7.net/video/show/205

《龙卷风的苦难哲学》

《末班船票》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

罪二代》有9个想法

  1. 看了您的博客,很多护教学内容,请问您有兴趣站在改革宗神学立场,驳斥一下这篇文章吗?https://h.land/blog/63347

留下评论

通过 WordPress.com 设计一个这样的站点
从这里开始